| 《神经科学》:鱼油有助降低早老性痴呆风险 |
|
http://www.086ny.com 2007-12-28
科学网
|
|
|
| 页面载入中... |
|
|
《神经科学杂志》:鱼油有助降低早老性痴呆风险
一直以来,许多阿尔海默氏症(Alzheimer’sDisease,早老性痴呆)的研究人员在不停地“吹捧”鱼油对该病的作用。美国科学家近日的一项研究证实了这种功效,并找出了其中的原因。相关论文发表在12月26日的《神经科学杂志》(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
领导此次研究的是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阿尔海默氏症研究中心的Greg Cole教授。他和同事研究发现,鱼油中的ω-3脂肪酸DHA能够提升蛋白LR11的量。DHA是对人体极为重要的一类脂肪酸,它对胎儿和新生儿的大脑发育都至关重要。然而人体自身并不能制造DHA,只能从膳食中获取。
LR11蛋白在阿尔海默氏症患者中含量较低,它能破坏与阿尔海默氏症形成有关的β淀粉体(beta amyloid),提高LR11的量就能抑制阿尔海默氏症有毒菌斑的形成。研究人员据此认为,低水平的LR11应该是导致阿尔海默氏症的原因之一。
接下来的实验中,研究人员在多个生物系统中检测了鱼油的功效。结果发现,即使低剂量的DHA也能促进大鼠大脑神经细胞中LR11水平的增长,用含DHA的食物喂养经遗传改造患上阿尔海默氏症的大鼠和小鼠后,它们脑部的LR11量也得到了提升。
另外,研究人员还证实了DHA对人类神经细胞也具有类似的作用,即高水平的DHA会产生丰富的LR11,从而保护大脑不受阿尔海默氏症的侵袭。
不过,多大的DHA量才是防御阿尔海默氏症等疾病的最佳水平,目前尚不清楚。(科学网 梅进/编译)
|
|
页面载入中... |
|
| 【字体:小 大】【刷新】【打印】【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
|
超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来源:超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超农网”,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 |
|
|